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制度思考

作  者
李 淼 万 弢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0 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 湖北襄樊 441118

摘  要

  【摘要】国内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问题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审计独立性、法律风险以及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等方面。本文主要从制度角度分析相关法律制度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影响,提出完善《注册会计师法》、制定资格前实务经历考试评价制度等建议。
  【关键词】专业胜任能力   法律规范   注册会计师

   本文通过分析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相关法律制度,从专业胜任能力角度为提高独立审计质量、减少财务舞弊提供参考。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框架体系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7年10月11日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以下简称《胜任能力指南》)、于2008年2月3日颁布的《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以下简称《任职资格检查办法》)、于2008年10月15日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以下简称《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以及准备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以下简称《职业道德守则》)等使我国现行的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框架体系(见下图)趋于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