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国家审计如何构建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

作  者
赵彩虹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最近几年的“审计风暴”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响。然而,审计公告曝光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在后续年度又反复出现,使国家审计面临尴尬和困境。本文从转型期国家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不足出发,探讨在新审计理念基础上如何创新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促使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关键词】国家审计   质量管理体系   审计转型 

   国家审计效果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审计环境密切相关,也与国家审计管理体制密不可分,从我国传统国家审计质量管理理论研究框架看,科学、健全的审计管理体系尚处于初级研究阶段,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形成系统的研究方法,造成审计理论研究与实践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脱节。创新审计管理体系,引入与时俱进的审计理念充实国家审计质量管理机制,从而对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及时指引,具有很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