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推广应用XBRL需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作  者
赵顺娣 魏 雯 刘伟丽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020206

摘  要

      【摘要】2010年我国发布了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基于企业会计准则的XBRL通用分类标准之后,财政部便积极展开了XBRL的推广应用工作。本文针对XBRL在我国推广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为 XBRL的推广应用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XBRL   会计信息化   通用分类标准

      一、XBRL的发展历程回顾
  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是基于XML(可扩展的标记语言)并被标准化了的专门用来编制企业财务报告的计算机语言。它本质上是一种公开、免费的信息标准化的规范。利用这种规范化标准可以更有效率地编制出方便报告使用者阅读、检索、分析的网络财务报告。XBRL在财务报告信息交换方面的应用,是目前应用于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尤其是财务信息处理的最新技术。
  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启动了XBRL项目前期研究,我国XBRL的进程日益加快并逐渐与国际接轨。2009年4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目标:力争通过5 ~ 10年左右的努力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法律法规体系。2010年5月,XBRL中国地区组织成为XBRL国际组织的正式地区组织。2010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财政部发布了基于企业会计准则的XBRL通用分类标准。两套标准的发布是全面实现会计信息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也充分体现了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会计信息化应以XBRL为先导的指导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