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

作  者
张军华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为配合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和预算体制改革,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于2010年12月31日公布并于2011年7月1日起在试点医院试行,新制度对公立医院成本管理作了详细规定。为配合新制度的执行,公立医院需要建立责任成本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本文就医院成本管理优化问题谈了一些看法。
  【关键词】医院财务制度 医院会计制度 成本核算 成本控制

我国公立医院获得补偿的主要渠道是政府补助收入、医疗服务收入和药品收入,由于多年来政府补助不到位,医院重点依靠后两条渠道来补偿医疗成本的消耗,加上医疗需求弹性小、患者对医学知识缺乏、医生出于自身经济利益引起供给诱导需求等原因,形成了以药养医、过度检查、看病贵看病难等社会问题。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政府将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为此,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成为当务之急,而加强公立医院成本核算和控制更是重中之重。近日颁布的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对成本管理作了全面规定,为医院规范成本管理提供了指针。本文特就医院成本管理优化问题谈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