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网上银行监管域外考察及其启示

作  者
严鸿雁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焦作 45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考察美国、德国、新加坡的网上银行监管制度,得出对我国网上银行监管的重要启示,主要有:网上银行监管制度的法制化要实现风险防范与鼓励创新的平衡,网上银行监管制度建设要依托传统银行监管框架、监管内容应突出准入监管和风险监管、监管目标需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
  【关键词】网上银行监管 风险监管 消费者权益保护

  随着网上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网上银行监管规范与制度在我国也逐渐建立起来并不断健全。然而由于我国网上银行业务起步较晚,监管工作刚刚步入轨道,网上银行监管体制以及具体的监管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而国外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网上银行业务发展较早,对网上银行的监管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制度,因此本文特通过对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网上银行监管制度进行比较考察,以明确我国网上银行监管制度建设的完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