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反倾销视角下中小企业会计优化之路径选择

作  者
孙芳城1(教授) 杨兴龙2 李 红2

作者单位
1. 重庆三峡学院 重庆 404000 2.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制定和完善会计标准是加强中小企业管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同时,会计举证是应诉反倾销的关键环节。应对反倾销的现实需要对中小企业会计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财政部推进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度背景下,分析了中小企业会计核算对于反倾销应对的支持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小企业会计优化的路径选择。
  【关键词】中小企业   小企业会计准则   反倾销   内部控制

      2010年,在贸易救济领域共有24个国家(地区)对华启动了75起贸易救济调查,位居各成员之首。我国连续16 年成为全球反倾销调查的最大受害国。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我国国际贸易遭遇寒冬,中小企业首当其冲,遭受反倾销的比例已达65.31%,中小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的问题不容忽视,必须提升到战略高度审慎对待。
  一、中小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缺陷
  经营管理水平从根本上决定了企业的成长能力和发展空间。然而受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制约,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不容乐观,存在诸多问题:从其发展历程来看,我国中小企业是在短缺经济条件下快速发展起来的,具有“粗放型数量扩张”的特征;从其发展状况来看,普遍具有技术装备率低、产出规模较小,资信水平较低、融资困难,管理效率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