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政府会计:从现金制转为应计制

作  者
程晋烽(博士)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 100142

摘  要

      【摘要】当前,一些国家开始研究与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成员国在公共支出管理系统改革方面的模式与经验。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应计制会计的内涵,然后提出了政府会计系统从现金制向应计制转换的步骤和阶段。
  【关键词】政府会计   应计制   现金制

  一、引言
  当前,一些经济转型国家开始研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成员国在公共支出管理系统改革方面的模式与经验。由于这些国家在会计信息披露和改革这些会计系统等方面面临着持续的压力,因此它们已经开始寻求遵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成员国的会计系统改革的经验——通常是把政府会计制度从现金制转变为应计制。
      虽然在事实上这种转变仅仅只在少数几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家才能够实现,但由于国际政府财政统计手册推荐在现有的现金制会计数据基础上增加应计制信息,并且要求报告的现金制数据与应计制数据相一致,因此这就使得应计制会计报告获得了相当多的关注。
  二、应计制会计内涵
  一般认为,完全应计制会计应该包括应计制、费用基础和跨期分配三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