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供应链的财务分析框架构建

作  者
杨 鹏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在供应链背景下,竞争已经不是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供应链系统之间的竞争。因此,建立基于供应链的财务分析框架显得紧迫而又重要。本文就基于供应链的财务分析框架进行探讨。
  【关键词】供应链   供应链管理   财务分析

      一、供应链、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也称为价值链,是由Michael Porter于20世纪80年代在其《竞争优势》 中首先提出的,即在商品从加工原料开始直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里的整个过程中,参与了商品价值形成活动的上下游企业相互连接所形成的网络。随后的十几年里,因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竞争具有的重要影响使其受到管理者和学者的关注。在满足一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成本达到最小而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来进行的产品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是供应链管理的最终目标。供应链管理追求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企业间的顺畅流动,从而对市场变化做出迅速反应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通过企业间的协同合作,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供应链增值最大化,追求企业持续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