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房地产企业偷逃税行为分析

作  者
王金凤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房地产企业是高薪高利润企业,但房地产企业大都是纳税的“贫民”,此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房地产企业易发生偷逃税行为呢?本文对此加以分析。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   营业税   土地增值税   所得税

  调查显示,房地产企业无论是涉税案件数量、案件发生率、涉税违法纳税人所占比例还是查补税款额都有明显的上升势头,且房地产企业纳税人规避税收主要集中在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这两个主体税种上,同时其他税种也存在偷漏税的问题。
  一、偷漏营业税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规范,目前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预售房款都能够及时计缴营业税,但是作为预售房款之一的售房定金却普遍存在不计缴营业税的情况。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企业将一些代收代垫款项人为剔除在营业收入之外,从而达到少缴营业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