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PE投资风险的分析与控制

作  者
王开良(教授) 梁 昆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5

摘  要

  【摘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是一种高风险投资,其运作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本文通过对PE投资过程中各种风险的分析,提出了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以实现PE投资的良好运行。
  【关键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投资风险   风险控制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这种投资方式以私募形式筹集资金并选择非上市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而后通过上市、并购、回购等退出方式出售其所持股权以获取初始资本的回报利润。广义的PE为涵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各阶段的权益性投资。狭义的PE是指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的投资,主要是指创业投资后期的投资。现今社会普遍所指的PE为狭义上的PE。PE采取的基本运作方式是,先低价买入企业的控股权,经过几年的运营和重组使其升值,再通过将企业出售或上市来获利。PE之所以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投资,主要在于投资的目标企业在可能获取高额收益的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尽管如此,仍有许多投资者热衷于风险投资,因为在他们看来投资的风险是可以通过风险管理加以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