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从内部控制角度谈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作  者
唐 灼

作者单位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广东佛山 528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以内部环境为重要基础、以风险评估为重要环节、以控制活动为重要手段、以信息和沟通为重要条件、以内部监督为重要保证,这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反复实施,从而构建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内部控制   小金库   长效机制   内部环境

      2008年6月,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指出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防治“小金库”问题的重要基本文件。本文拟就内部控制是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及针对“小金库”如何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探讨。
  一、“小金库”问题的根源是内部控制制度的缺失和失效
  1. 内部管理机构没有形成制衡机制。监事会和审计委员会没有能力和条件对管理层实施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各职能机构在岗位设置时没有体现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要求,给了“小金库”生存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