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缺陷及其治理对策

作  者
叶陈云1 李晓芳1 谢志华2

作者单位
1.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 102206 2.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从六个方面论述了目前严重影响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水平和效果的常见管理缺陷与因素,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弥补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缺陷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内部控制   管理缺陷   治理对策

      一、不断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现实动因与背景
  从中外企业发展的管理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出,内部控制制度与体系是存在于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一套用来进行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的内生机制,在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系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与作用,其设计和运行的合理性和效率性也已成为衡量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质量的重要标志。虽然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发展和健全,近年来我国各类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已经与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组织结构、管理层次和运营过程有了紧密的联系与融合,但是就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必备的完整性、综合性、灵活性和缜密性等要求而言,许多上市公司在建立、健全、完善和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对运营和风险的自我调控能力等方面的认识还不够到位,这种现状无疑需要我国上市公司中的管理者对此加以重新审视和不断地进行创新与改进,否则会使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始终处于低水平、低效率的重复建设或停滞的状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