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3 期
总第 58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风险与应对策略

作  者
周 松 梅 丹

作者单位
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 北京 100037 南开大学 天津 300071

摘  要

      【摘要】在金融全球化、商业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衍生金融工具的出现为企业加强外汇风险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供了新的途径,但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本身也面临着新的风险。本文结合新会计准则,通过对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所面临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对策。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   风险

      一、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所面临风险的识别及评估
  1. 衍生金融工具的固有风险。
  (1)信用风险。指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不能履行义务,致使另一方发生财务损失的风险。衍生金融工具合约双方在合约执行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性极易引发信用风险。这种风险主要表现在金融远期、金融互换等场外交易中,场外交易中银行或交易公司仅充当中介,能否如期履约完全取决于当事人的资信。而场内交易中因所有交易均由交易清算中心进行,信用风险一般不易发生。
  (2)流动风险。指由于缺乏合约对手而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出货或平仓机会的风险。流动风险的大小取决于合约的标准化程度、市场交易规则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场内交易合约因标准化程度高,市场规模大,消息灵通,交易者可随时斟酌市场行情变化决定头寸抛补,流动风险较小;而场外交易的衍生工具每份合约基本都是独具特点的,缺乏可流通的二级市场,流动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