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创新融资工具:集合信托债权基金

作  者
廖海波

作者单位
宜宾学院 四川宜宾 644007

摘  要

   【摘要】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和控制权问题,传统的金融工具不能满足相当一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债务筹资需求。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工具,集合信托债权基金集成了多项金融创新元素,融合了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功能,并且具有门槛低、成本较低、期限灵活和适应中小企业经营等特点,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开辟了新途径。
  【关键词】集合信托基金   科技金融   中小企业

  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安排,是由向科学与技术创新活动提供金融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金融的创新,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金融工具的创新。
  由于受风险与收益不匹配、交易成本、控制权、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影响,因而银行在发放贷款时设置了比较苛刻的条件,以致大部分中小型科技企业都达不到融资的要求,造成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2008年在我国出现的集合信托债权基金这一创新的金融工具,为解决一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
  一、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的运作
  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的运作涉及面广,一般都是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由专业的金融投资机构负责具体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