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个人所得税偷逃税问题探讨

作  者
唐 霏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州 510665

摘  要

  【摘要】个人所得税征纳中的偷逃税行为已成为我国税款流失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总结现阶段我国个人所得税偷逃税的主要手段,从税法宣传、税制设计、征管手段和信息不对称四个方面分析了偷逃税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偷逃税   税制设计

  个人所得税存在的分散性、流动性、隐蔽性特点,使得其在征管方面容易出现一些薄弱环节,再加上我国老百姓普遍纳税遵从度不高,导致个人所得税领域偷逃税问题时有发生。因此,找到我国个人所得税中偷逃税的原因以及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显得很有必要。
  一、我国个人所得税偷逃税状况
  1. 个人所得税收入占总体税收收入的比重较低。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以商品课税为主的税收制度,所得税在我国税收收入中所占比重一直不高。2010年,我国实现个税收入4 837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5%,但占我国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仅为6.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发展中国家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应该占到全部税收收入的15%。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和国际标准存在较大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