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商业银行开展供应链金融的相关思考

作  者
李 飞(教授)

作者单位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 大连 116011

摘  要

  【摘要】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模式,成为各大银行相互竞争的领域之一。但是,供应链金融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商业银行对供应链金融的认识还相对不足。本文在简单介绍供应链金融含义的基础上,着重阐析了供应链金融的三种具体融资模式及现实意义。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应收账款融资   保兑仓融资   融通仓融资

  一、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产品分工深化,分工模式由企业的内部分工转变为企业间的分工合作,一个产品的不同生产工序在多个企业间进行协作。供应链的概念应运而生,供应链管理也不断普及,不但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节约了交易成本,增加了收入和利润,而且通过不同环节的协同配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整个产品生产流程的成本。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涵盖原材料采购、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制造、产品经销售网络送达消费者的链条,是包括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最终消费者的网络结构。它不仅是一条连接供应商到用户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而且是一条增值链,原材料在供应链上经加工、包装、制造、优化而增值。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及保障整条供应链的共同利益,凭借自身优势地位协调、控制供应链中上下游企业间的“第三方物流”,承担供应链管理的主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