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成本核算方法历史演进研究

作  者
杨旭群 王淑臣

作者单位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00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大量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归纳出成本核算方法历史演进的三条主线:间接费用主线、适时制主线和售价-成本主线;揭示了成本核算方法历史演进的原动力:成本核算方法缺陷、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生产技术应用;提出客观环境是决定不同成本方法在同一时期并存的主因。
  【关键词】成本核算方法   历史演进   规律   共存性

   目前,学术界研究成本核算方法的文献非常多,以成本核算方法的比较、评价和新成本核算方法的介绍、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但对成本核算方法历史演进遵循何种规律却鲜有论述。本文在大量研究完全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倒推成本法、完工效益会计、目标成本法和全生命周期成本法文献的基础上,归纳了成本核算方法历史演进的路线、原动力及各种成本核算方法的共存性规律。
  一、文献综述
  1. 完全成本法。完全成本法是指在成本计算过程中,将成本按其经济用途进行分类,以此为前提条件将全部生产成本作为产品成本的构成内容,只将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并按传统式损益确定程序计量损益的一种成本计算模式。完全成本法是与一定的生产力水平(如工业革命以来,机器大生产中大量的劳动力投入和原料消耗一直是成本的主体)相适应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它以“直接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很高”为假设前提,是一种传统的产品成本核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