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会计准则微观执行机制及其构建

作  者
张淑卿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会计准则执行机制是会计准则执行体系中的核心,是实现会计准则执行目的的关键。执行机制包括宏观执行机制和微观执行机制,本文主要探讨如何从会计准则微观执行机制的理论依据、运行机理、企业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构建会计准则微观执行机制。
  【关键词】会计准则   微观执行机制   理论依据   运行机理

  财政部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基本完成,会计信息的国际可比性得到了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仍落后于会计准则自身的国际化趋同,其主要原因在于会计准则执行力度不够,缺失会计准则微观执行机制。
  一、会计准则微观执行机制
  2001年4月,由欧洲会计师联盟(FEE)发布的《欧洲的执行机制——一项对监管体系的初步调查》中,会计标准执行机制被定义为在一个国家中能确保会计原则和标准正确应用的各种程序。而在FEE于2002年4月发布的讨论稿《IFRS在欧洲范围内的执行》从广义和狭义上构建出并界定了会计准则执行机制及其内容。FEE在狭义的会计准则执行机制中列出了会计执行机制的主要构成部分,其主要包括企业自身生产和审批财务报告。可见,FEE对于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的狭义定义是从企业角度出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