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社财会制度规范执行情况考察

作  者
邓军蓉

作者单位
长江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荆州 43402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的制度背景下,根据对湖北省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情况,对其财务会计制度执行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执行财务会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   财务会计制度   资信评估   财务管理

      一、引言
  随着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合作社”)得到了迅速发展,合作社是为缓解我国小农户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而产生的,它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规范合作社的会计工作,保护合作社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财政部于2007年1月1日和2008年1月1日先后颁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这两部法规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
      然而,在合作社迅速发展过程中,多数合作社组织对实施新的财务会计制度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以致财务管理出现了不少问题,成了制约我国农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合作社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在成员构成、业务往来、盈余分配等财务活动方面有其独特性。由于部分合作社领导人观念陈旧、管理制度培训和宣传工作不到位、部分地方政府对新的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不够重视、项目管理部门对申报项目合作社的财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监控不力、财会队伍素质不适应等问题,限制了新的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这是我国广大农村合作社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