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的调查研究

作  者
王珍义1(教授) 李振华2(教授) 陈 璐1

作者单位
1.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3 2.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移民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事关移民工作的成败。本文以湖北省移民后扶项目资金为例,通过实地考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及账务审计等形式,发现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管理存在资金拨付链过长、预算变化无常、专款未能专用、资金利用率偏低、资金投放结构不合理、县级报账不规范及资金安全运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严格执行资金预算制、保障资金的专属性、优化资金投放结构、规范账务处理、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多层次监管及激励机制的建议。
  【关键词】水库移民   项目资金   运行模式   安全保障   后期扶持

      为帮助水库移民脱贫致富、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移民政策法规,并于1981、1986、1996年分别设立了库区维护基金、库区建设基金和库区后期扶持基金。这些政策和措施,对加强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国家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决定自2006年7月1日起,每年筹集130多亿元的资金补贴给移民,期限长达20年,以帮助2 200多万水库移民人口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因此,移民资金的有效、合理、规范使用,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只有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才能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