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的经济性研究

作  者
赵惠芳  尤兰兰 徐晟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摘  要
      2001年,财政部发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示范(试行)》中明确规定了各企事业单位应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其中关于在制定商品或劳务等的定价原则、信用标准、条件、收款方式等销售决策时,应充分发挥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的作用,加强合同订立、商品发出和账款回收的内部会计控制,避免或减少坏账损失。这一政策性的规定明确地指出了企业建立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的必要性。目前,企业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只顾追求销售业绩,而不顾账款回收,导致企业大量账款被拖欠。造成企业间“三角债务”、“死账”、“呆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收账款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由于应收账款具有较直观的成本效益性,企业在实施应收账款内部控制措施时,应将经济性问题纳入考虑范围,以成本与效益两方面研究为主,找到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的合理方案,就可以既让企业广开销售渠道,又不会因占用过多应收账款资金而导致企业资金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