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作业成本法在营销费用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徐琴 成爱武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

摘  要
      我国企业一直面临着成本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虽然有关人员已做了不少探索与尝试,然而这些探讨仅局限于生产、制造以及采购等方面,对营销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少有涉及。本文拟运用作业成本法,对如何改进现行企业的营销费用管理做一些探讨。
  一、传统的营销费用存在的问题
  首先,传统的营销费用管理忽视了对成本费用发生过程和对象的分析,并没有反映营销费用的真实成本性态。这将导致其成本核算不准确,使企业管理当局无法进行有效的营销费用管理。其次,未合理对象化的营销费用信息使企业管理当局无法得到有关客户盈利能力、产品盈利能力的准确信息,这就影响了企业管理当局对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再次,在传统营销费用管理中,销售人员更愿意销售有成熟市场的产品,而忽视了新产品、新客户、新领域的开发,这可能会误导营销队伍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