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在实务运用中的软思考

作  者
黄海晏

作者单位
浙江德威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企业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广泛运用引起了业界很大的震动。笔者无意否定“从计量属性角度看,公允价值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财务会计的发展方向”这一观点。笔者所探讨的限于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在实务运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自2007年以来愈演愈烈,正逐步演变为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在广泛运用交叉持股及杠杆交易等金融期货、期权衍生产品交易工具的美日等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中,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运用使各大金融机构在账面上出现大幅亏损。于是人们纷纷指责公允价值不公允,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运用非但未能使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反映更为公允,反而成了资产市价暴涨暴跌的助推器。
      例如:当一家本身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的A公司因在资产负债表日持有另一家股价正处于下跌过程中的B公司股票时,按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出现贬值,导致A公司净利润下降,从而股价也随之下跌。此时,B公司交叉持有A公司股票,由于A公司股价的下跌,导致B公司的投资也发生减值,于是加剧了B公司的账面亏损,推动B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这最终又反过来使A公司净利润下降,股价也继续下跌,如此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