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资产购置与摊销的倒置对资产计价的影响

作  者
文桂江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摘  要
      资产购置与摊销的倒置是指,如果购置一项资产的正常顺序是先付款购进,然后进行摊销,那么与其相反的顺序为先进行摊销,然后付款购进,这就是资产购置与摊销的倒置。
      一、资产购置与摊销的倒置对资产计价的影响
  在现实中,可能导致实物资产购置与摊销倒置的经济现象有:一是企业实质上是购置资产,但形式上是不断地重复签订短期经营租赁协议,造成了资产的完全费用化,形成了表外融资;二是资产的使用年限是确定的,但资产价值总额不确定,因而未能作为资产处理;三是虽然采用分期付款的结算方式,但未能获得该项资产的所有权。
  在第一种情形下,如果连续承租的是同一项资产,并且使用年限接近该项资产的使用寿命,则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它本身就应作为资产处理;在第二种情形下,如果实物资产的使用年限确定,其价值总额可以通过重置成本等估计确定,因此也能确认为资产;在第三种情形下,采用分期付款结算方式的,除非没有按约定支付货款,一般可以得到所购货物的所有权,因此也能确认为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