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混沌理论在会计学中的运用

作  者
孙志梅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混沌理论的含义和特征
  混沌理论以系统中出现的内在随机现象为研究对象,分析随机现象形成的过程和内在机制,它是关于系统从有序间或变为无序状态的一种演化理论。
  简单地说,混沌就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是一个确定性系统中产生的近似随机性,这种随机性不是外因加于系统的,而是系统的内禀随机性。任何事物都是确定性和随机性的统一,是有序与无序的统一,是简单性与复杂性的统一。混沌的机制在于系统与环境及系统内部子系统以及子系统的子系统等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严格说来,任何系统都是非线性系统,都会不自觉地导致混沌,只不过混沌的程度不同罢了。在现代经济系统、社会系统和管理系统中,系统的非线性作用比自然系统更强,混沌性也更强。可以说,混沌是现实世界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运用混沌理论来解释经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