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高校无形资产管理之我见

作  者
黄丽华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摘  要
  一、高校无形资产的管理现状
  1.对无形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无形资产是人类智力成果的结晶,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无形资产越来越成为社会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无形资产的特性不易被掌握,无法通过实物形态来表现,更无法通过外观感觉上升到理性认识,加之舆论宣传力度不够,重有形轻无形、重实物轻非实物资产的现象在高校还普遍存在。
  2.无形资产的管理体制不完善。从目前调研掌握的资料来看,除少数高校没有将无形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范畴外,大多数高校都将无形资产的管理纳入了其中,但是没有设置专门人员、专门机构来管理,管理机构过于分散。例如,有的高校把土地使用权放在基建处进行管理,大部分高校对专有技术、校誉等则几乎没有进行管理。高校设立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对有形资产进行管理,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则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权威的管理机构,造成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譬如在科研成果的管理上,管成果的不管推广,管推广的不负责成果的出处,管专利的不管转让,管人事的不知道学校职工有何种成果等,这种不协调的机制造成了管理上的漏洞和一定程度上的混乱,为无形资产的流失提供了合适的土壤,致使高校的经济利益遭受到巨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