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矿产资源资本化问题研究

作  者
毕金星 谭旭红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摘  要
    长期以来,我国对矿产资源实行无偿使用政策,认为矿产资源没有价值,这加剧了资源供求矛盾,加速了资源的浪费和耗损。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改革现行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建立资本化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
  一、矿产资源资本化的前提
  1.矿产资源具有价值。
  (1)人类认识、勘探、开发和保护矿产资源需要付出劳动。人类在认识矿产资源的有用性、研究其探测方法以及怎样才能创造利用它的条件等方面付出了劳动,这种劳动以及认识自然的前期劳动应构成矿产资源的价值实体。地质勘探者通过地质调查、地质普查和地质勘探等方式勘探矿产资源,以及国家各级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为保护和开发矿产资源进行的大量管理、维护、研究工作均需投入一定的物力和财力,这些都应构成矿产资源的价值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