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与稳健性原则的运用

作  者
于 蕾

作者单位
长春税务学院

摘  要
       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它与会计原则体系中的稳健性原则有着内在的联系。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是稳健性原则的内在要求,稳健性原则是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外在表现。本文将以一些具体的例子说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与稳健性原则在《企业会计制度》和具体会计准则中的运用。
  一、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1.资产减值准备项目的计提。《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了八项资产减值准备,加大了企业风险防范力度,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这八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不仅是稳健性原则在会计实务中的体现,同时也反映了资产的定义和经济实质。“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资产中价值减损的部分已经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因此这部分资产应予以剔除,单独确认为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