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列车提速前后铁路运输企业财务效果实证分析

作  者
黎 毅1 黄 辉1 赵 军 2

作者单位
1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

摘  要
      本文以铁路运输企业为研究对象,利用列车提速前后九年的资料,对列车提速前后样本铁路局财务效果的变动情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以期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建立假设
  1.列车提速对财务效果的平均影响。列车提速能增强铁路运输企业的竞争能力,增加企业收益,但同时也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因此不能确定收益增加能否大于成本增加从而使企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提高。但考虑到铁道部门的决策者们只会在他们相信列车提速值得时才提速,所以我们使用了定向性假设。假设1:样本铁路局列车提速后的成本费用利润率高于列车提速前的成本费用利润率。
  2.列车提速前后市场份额的变动对财务效果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到1994年,铁路在客货运输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全部丧失,客运市场份额将被公路超过,货运市场份额则被水运超过。另外,航空也跻身于客货运输市场,这对铁路运输同样构成威胁。同期,铁路出现了全行业亏损。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扭亏为盈,铁路进行了5次大面积提速。由此我们提出假设2:样本铁路局在列车提速后,财务效果会随着市场份额的增加而增加,即样本铁路局的财务效果和市场份额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