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货币计量观念的新视角:功能货币

作  者
贾 灿 王 勇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摘  要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为了建立一套全球适用的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对现有的国际会计准则(IAS)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准则项目统称为国际会计准则改进项目。在改进的13项国际会计准则中,IAS21《汇率变动影响》首次启用功能货币的新概念,并对此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本文拟对IAS21改进项目所体现的功能货币观念作一探讨。
  一、功能货币的内涵
  改进前的IAS21将“报告货币”定义为编制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货币。其概念本身包含了两层含义:①计量货币,即主体计量财务报表项目所采用的货币。这里,“主体”一般指以营利为导向的企业。IAS用“主体”代替“企业”这一术语,只是使表达更为中性,并没有改变原来的涵义。②列报货币,即主体编报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货币。
  功能货币观认为,会计系统中同一货币具有两种功能:计量功能和列报功能,货币的计量功能和列报功能是可以分离的。也就是说,一项资产的计量货币和列报货币并不一定是同一种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