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现状及优化

作  者
王小青 孔 兵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

摘  要
      公司治理结构实质上是在财产的委托代理下,委托人对代理人进行监督和约束的一系列制度安排。现代公司中普遍存在的代理人问题,使得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成为必需,这样才能降低代理成本并保护委托人(股东)的利益。从公司治理结构产生的历史渊源和逻辑关系来看,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产生的基础,公司治理结构又决定着公司的经营绩效。因此,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绩效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只有股权结构合理,才可能形成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进而才能保证公司取得良好的经营绩效。
  一、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机制
  可以从两个方面考察股权结构:一方面考察股权集中程度,即股东各自所持公司股份分布的集中或分散状况,可以分为股权高度集中、股权高度分散等类型。另一方面考察股权种类结构,即持股主体(股东)的类型、构成及持股比例。公司治理机制包括监督制衡机制、激励机制、决策机制、约束机制等。不同的股权结构将对公司治理机制产生不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