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企业生产成本管理问题浅析

作  者
申香茹 申 琳

作者单位
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公司 西安工业学院

摘  要
      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永恒话题。搞好成本管理工作,就可以降低产品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因此它是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力保障,但我国目前一些企业仍然存在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不佳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本文仅对生产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一浅析,并提出建议。
  一、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观念上,重视产量生产,忽视建立车间成本责任控制制度。一些生产企业的管理者认为,只有增加产品数量,企业才有增加财富的基本条件。而且,在市场销路畅通、产品供不应求时,这种观念更为强烈。在车间成本管理上,车间没有明确的成本责任控制制度。有的企业仅执行一级核算,车间未建立成本责任中心,未制定与成本相关的考核指标,缺乏自下而上的日常成本控制手段,这为成本管理工作埋下了隐患。在实际生产中,企业也往往为了保证正常生产和产品产量稳定增长而对投入缺乏科学控制,使得领料审核不严、备件更换频繁、材料物资消耗增加,因此出现产量增加、成本也升高的情况。一旦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则会形成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