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启动民间投资 推动陕西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  者
王 荔

作者单位
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陕西省民间投资基础存量十分薄弱,与发达省份相比,无论在规模还是在质量上都存在较大差距。在面临国债投资迟早淡出、资本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打通民间投资渠道,加大民间投资力度,以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对实现陕西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民间投资落后已成为制约陕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果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作为衡量全社会投资水平的统计标识,那么根据我们对《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各省数据所作的统计分析来看,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量为974.39亿元,居全国第17位,位列中游,其中国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800.77亿元,居全国第12位。但陕西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只有173.62亿元,居全国第21位。可见,落后的民间投资已成为制约陕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统计结果进一步验证了经济总量与全社会投资水平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即全社会投资水平高的省份,其国内生产总值居前,反之亦然。并且,在投资结构中,民间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