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2005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会计模拟试题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销售商品的售后回购,如果没有满足收入确认的条件,企业在会计核算时不应将其列为收入。这一做法所遵循的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是(   )。
A.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B.谨慎性原则   C.权责发生制原则   D.一贯性原则
  2.按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的企业,对于月末尚未收到发票账单等单据,但材料已收到并入库的业务,应当(   )。
A.按计划成本暂估入账,记入“原材料”科目   B.按计划成本暂估入账,记入“物资采购”科目   C.按合同价暂估入账,记入“物资采购”科目   D.不作账务处理
   3.在一份融资租赁合同中,租赁期为8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100万元,承租人担保的资产余值为50万元,与承租人有关的A公司担保余值20万元,与承租人和出租人均无关的第三方担保余值为15万元,未担保余值22万元。租赁期间,履约成本共50万元,或有租金20万元。就出租人而言,最低租赁收款额为(   )万元。
A.870   B.907   C.805   D.885
  4.2003年3月10日,A公司销售一批材料给B公司,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2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3.4万元,款项尚未收到。2003年6月4日,A公司与B公司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协议如下:A公司同意豁免B公司债务13.4万元;债务延长期间,每月加收余款2%的利息(若B公司从7月份起每月获利超过20万元,每月加收1%的利息),利息和本金于2003年10月14日一同偿还。假定A公司为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4 000元,整个债务重组交易没有发生相关费用。若B公司从7月份开始每月获利均超过20万元,在债务重组日,A公司应确认的债务重组损失为(   )万元。
A.11.8   B.13   C.13.4   D.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