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所有权结构、控制权收益与上市公司过度投资

作  者
艾健明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过度投资行为,信息不对称并不是主要原因,控制权收益才是关键所在。本文从我国上市公司的所有权结构出发,分析我国上市公司在股权融资偏好下过度投资行为普遍发生的形成机制,进而分析股权融资资金配置效率低下的成因。
  【关键词】所有权结构   控制权收益   过度投资

      一、集中的所有权结构下过度投资的形成机理
  我国上市公司所有权结构的特点表现为,股权结构被人为分割,同股不同权;市场上只有1/3左右的个人股能够自由流通,且流通股的市盈率普遍偏高。根据我国上市公司特殊的所有权结构,做出以下基本假设:①上市公司的股东会由一个持有多数股权的控股股东与众多持有少数股权的股东组成。②我国证券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偏高,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其净资产价值。③尽管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有配股与增发新股两种方式,但是在配股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国有股股东与法人股股东都放弃配股或以除现金外的实物资产方式配股,因此,在我国配股与增发新股实际上没有本质区别,均可视为发行新股。④企业经理人与控股股东在行为目标上高度一致,即追求企业净资产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