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知识资本、人力资本与智力资本辨析

作  者
姚正海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的人力资本将逐渐独立于财务资本,作为人力资本核心和高级形式的智力资本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正确认识知识资本、人力资本与智力资本的区别和联系,对于智力资本的确认与计量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知识资本   人力资本   智力资本

      知识经济在本质上是以对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以科学技术为主的知识的生产、分配和消费(使用)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拥有的最具价值和最重要的资源已不再是物质资本,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动力取决于其智力资本的拥有量。智力资本不仅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而且也是企业未来创新和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目前,国内外理论界和实务界对智力资本的内涵与外延还没有达成共识,在认识智力资本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知识资本与人力资本这两个概念,笔者现对这三个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概念进行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