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财务伦理的特征

作  者
王擎 苏泓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四川商务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伦理是指财务活动的伦理性质和伦理特征,是财务行为所彰显的生存准则。然而,在“经济人”与“道德人”的博弈中,财务伦理失范的现象频频发生,极大地动摇了利益相关者对财务主体的诚信信念。本文从财务管理的内蕴伦理性出发,剖析财务伦理的特征。
  【关键词】财务管理   财务伦理   特征

      人们对财务伦理的感性认识来源于发生在身边的财务丑闻。那些财务丑闻极大地动摇了利益相关者对上市公司财务诚信的信心,使我们迫切意识到纷繁的财务行为同样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财务领域中众多的利益冲突需要伦理学的规制和护航。
      对于“财务”一词,人们早已熟悉,它是客观存在的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经济利益关系。“伦理”一词也为人熟知,它是人们的行为所必须遵循的原则、规范,并常常上升为责任和义务。两者的结合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财务主体对财务行为要讲伦理、讲道德?意味着人们还要对此承担责任和义务?意味着财务管理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和规则还不够?这些是财务伦理必须做出解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