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40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财务分析与有效市场假说间的矛盾剖析

作  者
吕兆德  刘冬

作者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银信国风科技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依据有效市场假说,在市场有效时,投资者不可能通过财务分析来取得超额收益。本文认为,这个结论与实际情况不符,原因在于:市场对信息的解读和吸收不是瞬时的,不同的投资者对证券价格不可能形成相同的预期,财务预警在实践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财务分析有助于预测证券投资的系统性风险,我国当前证券市场的效率偏低。基于以上原因,财务分析在证券投资决策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分析   有效市场假说   矛盾

      统计学家Kendall在分析证券交易的历史数据时发现,证券价格的变化完全是随机的、无规律可循的。后来Harry Roberts、Eugene Fama等经济学家作了进一步研究,提出了现代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有效市场假说(EMH)。
  一、EMH概述
  现在对EMH的阐述一般采用Eugene Fama的定义,即依据证券价格对信息的反映程度,将证券市场分为弱式有效市场、半强式有效市场和强式有效市场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