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刍探高校学分成本核算与学分定价

作  者
王丽萍 杨 春

作者单位
西南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学分制收费改革是学分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其核心是学分成本核算和学分定价。受学分制改革进程、国家收费政策和教育成本核算特点的影响,学分制收费改革必然是渐进式的。本文探讨了学分成本的内涵与核算方式,并提出了学分定价机制与模型。
  【关键词】高校   学分成本   学分定价

      一、高校学分成本及其核算
  1.学分成本的基本内涵。学分成本是指以学分为基本单元核算的高校教育服务成本。只有以高校名义发生的、进入高等教育服务过程的支出,才纳入学分成本核算的范围。学分成本按课程归集、按学分核算。按课程归集的成本除以该课程的学分数就是该课程的学分成本。各门课程的学分成本因专业、学科、课程性质、师资水平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它比高等教育生均培养成本的核算对象更直接、更具体。此外,学分成本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实际培养成本,学分成本的成本属性具有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