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关于我国治理农业污染的思考

作  者
徐晓雯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农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不高。长期以来,农业生产方式粗放所带来的收入低、损耗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明显。如何治理农业污染,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政府亟须解决的问题。美国政府实施的绿色农业补贴计划给了我们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绿色农业补贴   农业污染治理   路径选择

      一、农业污染已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
  长期以来,我国主要重视工业污染,很少考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其治理措施也多是针对工业污染,而针对农业污染的治理措施几乎没有。以农业补贴为例,我国的农业补贴大多没有和环境保护挂钩,有的甚至起反作用。如对特定化肥、农药的补贴有助于鼓励农民选择高产作物品种,却对土壤和水资源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
  现实中的农业污染问题已相当严重。我国是世界上使用化肥、农药最多的国家之一。化肥使用量达40吨 / 每平方公里,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为防止化肥对土壤和水体造成危害而设置的2.5吨 / 每平方公里的安全上限。而且,我国还存在着各种化肥之间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化肥利用率低、流失率高,不仅导致农田土壤污染,还造成了对水体的有机污染、地下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农药和化肥的残留污染还会直接破坏农业伴随型生态系统,对鱼类、兽类等的生存造成较大的威胁。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已经使我国东部地区的水环境污染,从常规的点源污染转向面源与点源结合的复合污染,并产生农业立体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