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改进:期望现金流量法

作  者
余 娴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1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企业价值评估实例,说明常用的收益法采用单一现金流量进行估算存在难以如实地反映资产所创造现金流量的缺陷;提出采用期望现金流量法评估企业价值可以有效克服单一现金流量法的缺陷。
  【关键词】企业价值评估   收益法   单一现金流量   期望现金流量

  一、企业价值评估的有关规定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企业价值评估准则,有关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规定主要有:
  1. 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试行)》 第二十七条规定,注册资产评估师运用收益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应当从委托方或相关当事方获取被评估企业未来经营状况和收益状况的预测,并进行必要的分析、判断和调整,确信相关预测的合理性。注册资产评估师在对被评估企业收益预测进行分析、判断和调整时,应当充分考虑并分析被评估企业资本结构、经营状况、历史业绩、发展前景和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相关经济要素及发展前景,收集被评估企业所涉及交易、收入、支出、投资等业务合法性和未来预测可靠性的证据,充分考虑未来各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及其影响,不得采用不合理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