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警惕利用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操控流动比率值

作  者
叶志锋(博士) 刘秀娜

作者单位
广西工学院 广西柳州 545006

摘  要

  【摘要】流动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通用指标,它反映企业用流动资产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度。本文运用案例分析利用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项目操控流动比率的手法,以引起各方的注意。
  【关键词】流动比率   长期负债   融资

  流动比率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流动性最常用的比率之一,反映企业用流动资产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度。其计算公式是: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一般认为,流动资产高于流动负债,表示企业有偿付能力。该指标越高,表示企业的偿付能力越强、财务风险越小、安全度越高。
  流动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通用指标,西方国家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该大于2,即“2∶1原则”。这个原则只是一个经验法则,至今尚未从理论上得到证明,而且它隐含的意思是全部流动资产以50%的“处理价”来偿债,因此这是一种债权人的清算观念,并不是建立在企业“持续经营”的假设之上。当前西方企业发展的现实已偏离了“2∶1原则”,其企业对外部资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财务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突出表现在流动比率大幅度地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