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终极控制人影响企业债务结构的治理效应分析

作  者
禹天寒1 周志斌2 陈嘉颖1

作者单位
1.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 长沙 410079 2.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债务结构作为一项基本的财务安排受到终极控制人的影响,合适的债务结构能够对企业产生有效的治理作用。不同股权性质的终极控制人会安排不同的债务结构,不同债务结构产生的治理效应也有不同。本文将对终极控制人影响债务结构决策的原因作一分析,并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终极控制人   债务结构   民营终极控制人   政府终极控制人   治理效应

      通过深入分析终极控制人影响债务结构决策的原因,有助于我们认识终极控制人在债务结构决策方面产生的影响,进而完善终极控制人条件下的治理结构。
  一、终极控制人、债务契约效应与债务结构的关系
  为了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掌握公司经营决策权的终极控制人很可能利用各种手段侵占外部投资者的利益,影响公司的财务决策。那么终极控制人是否会对债务结构决策产生影响呢?同时债务契约的自身特点又会对终极控制人产生怎样的治理效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