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管理层特征与会计舞弊行为相关性研究

作  者
翁维玲

作者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 广州 51063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60家因会计违法违规受到处罚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发现这60家A股上市公司管理层的一些基本特征,如任期、选派方式、激励形式等与公司的会计舞弊行为有较为显著的相关性,重组与公司会计舞弊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由此对完善我国管理层机制、促进上市公司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管理层特征  会计舞弊  任期  重组

      在成熟的市场中,决定公司成长的是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参股券商所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与公司主营业务不直接相关,不能代表公司的核心能力,因此理性的投资者对其定价持保守态度。而在我国,这一定价却成为主力资金炒作的绝好题材。这一理念显然无法客观有效地发现公司的成长潜力。公司价值创造是股价增长的根本原因,而创造价值的人即公司管理层的特征,如是否有比较稳定的任期、是否能得到充分的激励、是否基于市场竞争方式选派等,是决定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潜力的重要因素。当公司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时,管理层才有可能进行积极的会计选择。相比之下,我国上市公司在相关制度不健全的背景下,管理层更换频繁,没有基于价值创造的长期激励计划,采用非市场竞争的选拔方式,无法形成独立的管理层,致使其一直以来缺乏核心能力。因此,面对严格的外部监管,在面临亏损、下市、再融资等压力的作用下,许多上市公司不得不进行机会主义的会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