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准则
《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 — 套期保值》解析

作  者
杨鸿雁 余建国

作者单位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葛洲坝财务公司 余建国

摘  要
  一、套期保值的概念
  1.套期保值的定义。套期保值(以下简称“套期”),是指企业为规避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股票价格风险、信用风险等,指定一项或一项以上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预期抵销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套期主要涉及套期工具、被套期项目和套期关系三个要素。
  2.套期的分类。
  (1)公允价值套期,是指对已确认资产或负债、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或该资产或负债、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中可辨认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进行的套期。该类价值变动源于某类特定风险,且将影响企业的损益。比如,发行方和持有方对因利率变动而引起的固定利率债务公允价值变动风险的套期,或对以企业的报告货币表示的以固定价格买卖资产的确定承诺进行的套期,都属于公允价值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