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从利益相关者角度分析财务信息披露外部性

作  者
王竹泉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利益相关者角度对财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进行分析,将财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定义为:由于财务信息披露主体对财务信息的不当披露所导致的组织外部利益相关者获得的经济利益偏离其原本应得的经济利益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对财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按其产生原因、影响性质和大小进行了分类。
  【关键词】财务信息披露   外部性   利益相关者

      财务信息披露监管是公司治理的一大难题。财务信息披露外部性的分析是财务披露监管体制设计的理论基础。但现有的关于财务信息外部性的解释要么把组织的经济活动外部性和反映这些经济活动的财务信息外部性混为一谈,要么完全将财务信息披露与组织的经济活动割裂开来。本文从财务信息披露的利益相关者角度对财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进行了分析,以期为财务信息披露监管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