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浅探电子商务环境下特殊会计问题

作  者
王建军 张召浦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电子商务环境中经济活动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会计处理的复杂性。本文从基本的电子商务模型入手,分析了电子商务环境中可能遇到的特殊会计问题,涉及企业的收入、费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各个方面,同时讨论了会计报表编制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电子商务   会计   会计处理   财务报告

      在现行会计准则中,企业通过商品销售活动获得的收入在予以确认时,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①已将商品所有权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②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③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④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而电子商务活动中收入的确认要同时满足这四个条件几乎是不可能的,下面将详细阐述实际电子商务环境中可能出现的特殊会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