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我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模式的选择与优化

作  者
王 湛

作者单位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论述了我国政府会计改革模式的选择问题。首先,结合我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要求和社会政治、文化等环境因素,剖析了我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选择强制性制度变迁模式的合理性。然后分析了强制性制度变迁模式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政府会计制度  制度变迁  初级行动团体  博弈

      政府会计制度作为一种公共品,其新旧制度的变迁体现了利益的再次分配,制度变迁的模式则是利益分配机制的具体体现。新制度经济学将制度变迁分为诱致性制度变迁和强制性制度变迁,前者是指为了追求制度变迁的外部利益而自发组织和实行的制度变迁模式,后者则是指以政府为主导,通过法律和行政命令来引入和实行制度安排的变更或更替的模式。笔者认为,我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采用强制性制度变迁模式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