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方式与管理模式浅探

作  者
赵保卿(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化发展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实现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应采取合理、有效的操作方式与科学的管理模式。
  一、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化发展方式
  从实践的情况来看,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通过自我积累来发展。这是一种内涵的扩大方式,是指会计师事务所以原有机构为基础,通过充实人员、增设机构、扩大经营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树立品牌等途径,实现自身的滚动发展。在这种方式下,会计师事务所要做好以下工作:建立一支稳定的专家型队伍,提高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实行多元化经营,完善机构职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势力范围;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稳步发展,便于控制局面;缺点是发展缓慢,在外地扩充机构、开拓市场的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