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发行教育公债的财政学思考

作  者
尹宪国

作者单位
山东东营职业学院 山东东营 25709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我国高校负债发展的现状,通过分析教育公债的财政特性和高等教育的准公共产品性质,认为发行教育公债是合理和可行的。
  【关键词】高等教育负债   准公共产品   教育公债

  随着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国都将高等教育的建设上升到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高度,但是随之出现的问题便是用于发展高等教育的资金出现严重不足。
   一、我国高校负债发展的现状
   我国尚处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办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开展教学评估,竭力促使办学条件的提高和软硬件的升级,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另一方面,作为公办高校,其建设的主要资金是财政资金。尽管财政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在数量上逐年增加,但占GDP的比例却逐年下降,2004年占GDP比例仅为0.58%,在世界处于低水平,远不能满足发展教育的需要。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高校纷纷向国有商业银行申请贷款,以致高校的负债规模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根据《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2005年我国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量约在1 500亿元至2 000亿元之间。随着贷款期限临近,将迎来艰难的还债高峰期。